我院冯尚源教授、王静研究员团队在基于SERS侧流免疫层析平台的开发及应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陈希文 发布时间:2023-09-20 浏览次数:10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技术与侧流免疫层析技术(LFA相结合实现临床肿瘤标志物的超灵敏定量检测。然而,SERS免疫探针的随机分布引起的信号变化使得SERS-LFA仍然面临着显著的挑战。为此,本研究开发了一种高灵敏度和高准确性的等离子内标-免疫试纸条(PIS-LFA),用于血清蛋白标志物的双重定量检测。通过同时测量等离子体免疫探针和等离子内标的信号并计算其强度比进行信号归一化,成功地减少信号的变化提高检测的灵敏度。癌胚抗原CEA)作为检测对象,传统SERS-LFA相比,来自PIS-LFA信号均匀性1.8倍,检测下限降低3.2倍。进一步利用回收实验和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验证了PIS-LFA高准确性定量能力。研究结果显示借助PIS-LFA可有效区分12例早期肺癌患者和12名健康对照者血清CEANSE水平。我们相信,PIS-LFA将为医疗机构进行快速和无创的疾病筛查开辟道路。

基于PIS-LFA检测血清中CEANSE的示意图


该研究成果以“Plasmonic internal standard-decorated nitrocellulose membranes for duplex detection of circulating tumor biomarkers”为题发表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IF=8.4SCI一区Top),福建师范大学光电学院为第一单位,我校博士研究生范敏和福建医科大学协和院李燕医师为共同第一作者;我校冯尚源教授、卢玉栋教授和王静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科技创新联合资金和闽江学者计划的资助。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