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招生系列(一) 学院简介

发布者:郑淑彬 发布时间:2023-06-25 浏览次数:16

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是国家光电与信息行业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办学历史悠久学院最早可以追溯到1907年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理化科,经过百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秉承着重教勤学的校风,以求实创新的力量不断加强特色工科建设,推进学科发展。

学院设有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光科学与技术系、网络与通信工程系、光电工程与仪器系、激光与光电技术研究所等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机构学科优势鲜明学院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光学工程和物理学(光学)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光学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以及科学技术教育硕士和电子信息等2个专业硕士点。拥有光学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目前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通信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省级特色专业)、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合作,4+0双学位)、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闽台合作办学(与台湾元智大学合作)8个专业。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8人,其中国家级特聘专家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入选者4人;拥有医学光电信息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省优秀教师1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6人、运盛青年科技奖获得者6人、省特支人才“双百计划”人选1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入选者4人、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4人、省“三八红旗手”2人、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1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1人。目前,学院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理工融合、优势互补的师资队伍。

办学条件完备具备先进的教学科研设施,拥有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医学光电信息技术福建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光电传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光子学中心省级光电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设施齐全的各专业教学实验室、光电信息领域龙头企业联合共建的联合实验室等。学院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约5456多万元,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10664多万元,为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撑条件。

科研实力强大学院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和“863”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青年项目、省部级科技重大专项等课题200多项。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一、二和三等奖共22项,其中“人体组织光学性质研究及其在激光医学的应用”、“基于非线性光谱成像新技术的医学无损诊断基础研究”、“无人驾驶车辆智能通信技术及产业化”获得福建科学技术一等奖。

办学质量优异学院积极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推动“特色工科”人才的培养,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学生在中国大学生“互联网+”比赛、“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等比赛中成绩优异,近三年获得学科专业竞赛276项,其中国家级奖项65项、省级奖项211项。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学校前茅,平均就业率98%以上,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