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光电大讲堂-科学家论坛”系列活动顾敏院士、洪明辉院士为我院开设学术报告

发布者:陈希文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219


324日,我院邀请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顾敏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洪明辉教授共同为师生作学术报告。院长张先增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两位院士莅临学院指导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小地教授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谭小地教授主持。

首先给在场师生作学术汇报的是顾敏院士,他从自身的研究出发,讲述了他在中国和澳大利亚作学术研究的整个历程,怀抱着对祖国热爱的信念、服务人民的情怀,顾敏院士于2019年回到了家乡上海继续他的学术研究,加入上海理工大学后他创立了光子芯片研究院,主要从事光学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针对目前人工智能面临的高能耗、大尺寸困境,光学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具有更大的应用范围及更低的能量损耗,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洪明辉院士向在场师生作了“微球光学纳米显微镜”学术报告,他从现有的显微镜研究出发,阐述了他们以高折射率微球放大的虚像为研究中心的光学纳米显微技术,和常用的标准荧光显微镜、SIMSTED显微技术相比,微球光学纳米显微镜不需要荧光处理、准备样品、即时检测及更短的工作波长等特点,而和NSOMSEM等显微技术相比,其具有更高的分辨率。这些优势让微球光学纳米显微镜的研究焕发出了更广泛的应用前景。

在场的师生认真聆听了两位院士的精彩报告,报告环节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发言,两位院士一一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此次院士学术报告活动旨在通过各学科领军人物的榜样力量,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成长成才观,明确科研目标、提升学术能力、增强学术见闻。

据悉,为了加强学院学术交流,营造科研氛围,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学院开设“旗山光电大讲堂”,本次讲座是旗山光电大讲堂——科学家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