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前进,不断超越——赖克中校友

发布者:林国凯 发布时间:2017-05-17 浏览次数:1724


人物简介

赖克中,男,1968年生人,福建福州人,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福建邮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2005年以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政府部委立项项目8项,其中,国家科技部项目2项、科技厅重大专项1项、发改委、经贸委、科技厅项目5项。作为项目第二负责人参与科技厅项目1项,主持的“基带同步的TD-SCDMA直放站”项目,参与我国全部七项TD-SCDMA直放站行业标准制定工作,确立福建省在全国移动通信直放站行业龙头地位。2008年至今,在ISSN/CN刊物上,独立发表技术论文5篇,合作发表论文1篇。指导13位工程师先后被评为高级工程师。作为主编撰写《直放站工程设计及施工规范》、《室内分布系统工程设计及施工规范》两本专业书籍为企业标准。获得3项省级科学技术奖,另获3项市级科技奖。目前,7个项目已完成验收或鉴定。项目产品在中国移动、电信、联通均获得入围,产品在全国近二十个省大规模商用,累计新增产值41248万元,新增利税6856万元,其中新增税收3125万元。


不断前进,不断超越

——赖克中校友访谈录

他,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前迈进,从一个不足以养活自己的大学生,到如今管理着一个偌大公司的人才骨干。他,就是赖克中校友,笔者有幸借着这次采访的机会,与他进行面对面的接触,感受到他工作中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及生活中亲切,平易近人的为人。在见面之前我们曾经幻想过无数个场景,想着会怎样与如此成功的校友进行采访。一切的一切就这么开始了。

赖克中校友,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2005年担任福建邮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以来,他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从当初专题小组的几个人团队到如今带领着百人团队,坚持不懈地克服种种困难创造各种惊喜。

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机遇和努力相结合,天上掉馅饼,你也要做能跑在第一位去捡的人。赖克中做了光纤直放站,首先开拓了这个领域,人要勇于做吃螃蟹的第一人,有时,人生就像吃巧克力,你不吃,就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那时候美国使用的CDMA标准,欧洲是WCDMA标准,但是我国自主研发TDSCDMA,体系区别于其他国家,所以遇到一些问题,都需要自己想办法来解决,没办法通过寻找资料来参考借鉴别人的主意。这就对科研带来许多麻烦,但是他没有被这座大山所吓倒,无作为并不能不作为,他带领着团队,迎难而上,挑战不可能。赖克中校友在谈及困难时候,提及到当时最大的困难是时钟同步问题以及当初对机器的功放要求高等一系列问题,那时候作为专题小组的负责人的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绞尽脑汁,熬了好几天夜,最后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做了模型和算法,多次调试,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

85年高中毕业考入师大物理系,他大学的时候也是喜欢打篮球,没事就呼朋唤友出去运动。89年曾去闽江学院教书,看到学生卖力地汲取知识的养分,看到这些,他很享受同学们获得知识这一过程的喜悦之情,他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是仅仅靠着当时教书的工资,甚至都不足以养活自己,由于家里是农村,而他大学毕业还需要家里寄钱,于是便狠下心来辞掉这个他所享受的工作。当时的制度与现在有所不同,需要先工作才能读的研究生,并且需要工作一年才能报考研究生。当时研究生为数不多,考研的难度甚至不逊于现在,赖克中校友整届一共只招收两个研究生,当时的他们完全是精英式的培养,一届只收两个!可见当时的考研难度是有多难了。所以他关于毕业后是考研还是就业的选择问题,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赖校友提出了他的看法:在现在这样信息繁荣的时代,从长远角度来说,研究生还是非常有必要的,研究生更贴近于公司要求。刚入公司本科生研究生差别不大,然而几年后,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区别就能够体现出来,研究生能独立承包项目,而本科生就相对困难许多。如果想要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就应该追求研究生。从整个职业生涯来看,研究生还是一定要考的。有人想过通过自学,但其实自学的人是凤毛麟角,大多数人还是需要压力的。

关于高校与公司的区别,赖克中校友也提出自己的看法:在高校,老师一个项目同学们学习,在公司,更多的是结合带领组织,像课题主任,懂得做事的就是组长,所有人都在干活,有自己的任务,所以每个人都有收获。而学校相对看重论文发表情况,他建议学校现在应该努力将课堂的理论内容实践化,将其与企业结合起来,这样能让毕业后走入社会更易适应。

通过这次访谈,让我深有所感的是,所谓工作,并不是完成许多事、加快速度,或是迎头赶上什么。而是打造出自己的模式,让自己每一天都能保持高质量、乐在其中、不勉强的工作状态。而且,重要的是,不去追求世间一般所谓应该如此这般的理想,而是自己——下功夫、发现保有自我的工作方法,一边谋求与大环境的调和,一边将它琢磨得更好。

人是社会中的一枚齿轮,自己这枚小齿轮,如何才能与社会这个大齿轮紧密咬合?要达到这个目标,自己这枚齿轮的齿面,应该呈现什么样的状态?为了避免因为缺乏保养而造成磨损、打滑,必须认真琢磨,保持锐利,使二者总是能紧紧咬合。通过这样,更好的造就自己,让周围的人开心,努力工作,对社会有所贡献。

现在这个时代,在工作上,比起花了多少“时间”或完成多少“量”,更应该追求“质”,也就是“事情应该怎么做”。我想,每个人在想把工作做好、想要贡献社会等心态上,应该有更多的坚持和不受拘束。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应该学习些什么?我认为,其中之一就是思考以及如何协调好人际关系,把团队拧作一股绳,一起用力。

  

采访人:2014级闽台通信工程白颖捷

2015级闽台通信工程林榕昇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