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与光,诗歌与梦——赖爱光校友

发布者:林国凯 发布时间:2017-05-17 浏览次数:1351


人物简介

赖爱光1942年10月出生于印尼勿里洞岛。1960年,他怀着爱祖国爱人民的满腔热忱和追求光明的勇气,挥泪辞别父母和亲人,从侨居地印尼回到祖国。1965年7月毕业于福建师范学院物理系,197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毕业至今长期从事光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赖爱光是福建省光学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福建省科协副主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两度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从82年起,他连续当选为六、七、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二大代表。 

热血与光,诗歌与梦

——赖爱光校友访谈录

2016年3月5日,正值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早春的福州正恰意宜人。随着叶忠华老师的脚步,迎着暖春的阳光,越过簌簌作响的树荫,一排带了些岁月的灰墙嵌入眼帘。

踏入这粉墙黛瓦的建筑,忐忑不由自主地蔓上心头,未等我们调整好心态,旋开的门扇便带出了赖老爽朗的笑声。

赖爱光,1942年出生于印尼,1960年11月与孪生哥哥一道回国求学。1965年自福建师范学院物理系毕业,打那以后的数十年光阴,赖老将心力几近完全付诸于光学领域的科研工作中。

勤奋执着求真知,好学善向重信息

角落的电视机里,人大会议进行得如火如荼,赖老的住所出乎意料的简约而温馨,师母殷勤的招待着实让我们受宠若惊。与先前见到的照片不同,灰丝银鬓的赖老略有发福,而精神却更显矍铄。

寒暄中,赖老谈起自己在印尼的中学生涯:“在印尼念下午班时,上课以外的时间我都被‘捆’在实验室和操场上。”当提及自己曾是校乒乓球队的队员时,赖老略带骄傲,“跟许多父母想的不同,我认为运动是不太影响学业的,它反而促进思考,当你去研究这个球该怎么打才能打好时,你在锻炼的同时也促使思维更加灵活了。”

近年来国家发展飞快,而教育却还是没有太大改变,在赖老眼中,锻炼是动手实践能力的基础。现如今,创新、猎奇的想法层出不穷,而最重要的,还是如何把想法变成实实在在的技术应用。

赖老对当代的年轻人有着额外的期待,提起许多学生们的奇思妙想时,他像个孩子一样手舞足蹈地向我们比划解说着景深、眼底识别、传递函数仪等新奇技术——“年轻人的思路总是非常漂亮”。

赖老惋惜地谈到一位学生的科研成果,精妙地利用血管运动产生的流量和热能来测试糖尿病,可惜被日本的科学家抢了先——“我们的技术老是慢别人半拍。”赖老强调着创新是个氛围,是可以互相影响的,同理,勤奋执着也是,“脚踏实地时再仰望星空,否则会跌倒”。

拼搏一线务实事,登攀高峰齐心来

赖老一再强调着实践的重要性,物理系出身的他却对几位化工系的学生赞不绝口:“虽然一开始他们没有一般物理系学生的相关知识储备,但是他们有着稳扎稳打的计算机基础和学习态度。可以说,他们现在的设计能力比我还强。”赖老语重心长,“学校教给你的知识,你能用得上的不多,但它教给你的学习方法,是能让你受益终生的。”

赖老理想中的大学生的学习状态是:大一大二时脚踏实地地打好基础,了解了基本原理,到三年级就能去研究光学发展方向和历史,以及各个大学的科研方向,博取众长,在第一线学习实用的技术。

“当代大学生面临的‘毕业即失业’最关键的问题之一就是没有掌握市场需要的技术。”赖老如是说,“现在有很多程序都做得挺不错的,我们不用跟以前一样慢慢地专研,所以尽早地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我们也可以像牛顿那样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造世界。

善待一切心境宽,无憾一生献未来

鉴于当今花花世界的声色犬马,赖老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我们也曾经年轻过,也喜欢玩,但和其他人不一样的是我们在玩的同时也在思考。”

世界那么大,诱惑那么多,赖老打趣说自己越老也越禁不起诱惑,好奇心旺盛得什么都想见识见识,每天晚上散步朝着哪个方向走走。说不定就能碰上哪些有趣的事物,启发了以往陈旧的思维。

对于自己的母校,赖老也有着别样的期待:于教师,应该把先进的知识教给学生,而舍弃古董,让学生能站在新思路上思考;于学生,则需要把自己那好动的脑瓜用于思考,思考未来需要的人才,思考世界发展的前景,这样才有助于明确人生目标,才不会感到迷茫。

赖老一直推崇“把学习的包袱变成未来的知识储备”,这要求学生们不仅要有广阔的知识面、扎实的实践能力,最重要的还有踏实的执着和努力。

“将来你要做的东西一定要跟别人不太一样,这样你才能有所发展。”谈起自己的好友,福光核电站的董事长,赖老不禁笑了:“他原来是养鳗鱼的,现在讲起专业知识来比我还条条是道。他就是那个找到了跟别人不太一样的路,慢慢地就有了兴趣,才有了现在的成就。”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白纸黑字的一卷卷诗集,能慰藉我们的精神,而远天的光和希望,就如谧夜里的灯塔,为我们指引方向,等待着我们搭起坚实的船帆,追逐光,追逐梦想,追逐希望。

采访人:2015级闽台光信息科学与工程 郑宇灝

2015级闽台通信工程       黄  潢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