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笔谈】杨建义: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

发布者:林国凯 发布时间:2018-09-24 浏览次数:2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8-09-20 A05理论周刊)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就是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聚人之力、凝心之力、成事之力;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引领力,就是要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求真、向善、崇美之力,让“近者悦,远者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战略性工程,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完成好这个战略任务,必须在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上下功夫。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宣传思想领域最具标志性的成果,就是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使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物质基础、民心基础,可以更好凝聚和引领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新问题,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形势迫切。从国内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行百里者半九十,更加迫切需要富有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来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从国际看,世界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迫切需要富有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来有效维护我国的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和国家安全。从信息化发展及趋势看,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刻改变传播格局,更加迫切需要富有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来提高用网治网水平,趋利避害,壮大网络正能量。

凝聚力和引领力都是一种向内的聚合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就是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聚人之力、凝心之力、成事之力;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引领力,就是要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求真、向善、崇美之力,让“近者悦,远者来”。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举旗定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旗帜”在使命任务中处于统领地位。“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只有把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高高举起、牢牢举起,才能明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以什么来凝聚和引领”。“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把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增强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的首要环节,与其他工作贯通起来把握,结合起来推进。要明确“谁来举旗”,坚持党管宣传、党管阵地、党管舆论、党管媒体,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抓实理论武装

理论创新决定了意识形态的活力,理论武装决定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必须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阐释,用好“理论创新每向前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的宝贵经验,以此作为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的基本方法。要抓实领导干部、党员、青年学生等重点群体的理论武装工作,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为,确立起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支柱和灵魂。要在推进理论大众化上下功夫,用百姓听得懂、记得住、能明白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广大民众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统一。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坚持中国阐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但发展优势并没有完全转化为话语优势。近些年来,国内外有些舆论提出中国现在搞的究竟是不是社会主义的疑问,有人说是“资本社会主义”,还有人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坚持中国阐释就是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故事、用中国理论提升中国经验。其中最根本的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研究和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趋势,不断提高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能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深刻阐释中国实践的理论基础、制度优势、历史传统、文化积淀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在今天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传播格局发生了深刻改变,传播主体更加多样,传播内容更加复杂,传播途径更加快捷,传播信息呈现几何级数递增,对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出了新挑战新任务。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思想的根本法宝和最大优势是坚持人民立场,这是与自媒体、西方媒体的最大区别,也是主流思想舆论应有的担当和获得巩固壮大的看家本领。要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精神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把全体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要建设导向鲜明、广泛有效的传播体系,针对传播方式变化和受众特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使主流意识形态话语说得出、听得进、懂得了、信得过。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内外兼顾,统筹好国内传播和国际传播,让“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社会主义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的道理内外共鸣。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用好斗争武器

只要国际上仍有敌对势力,只要国内仍有各种“逆流”,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就不会停止,也不可避免。“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否则就要犯不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去掉“杂质”,消除“噪音”“杂音”。要坚持立破并举,积极开展舆论斗争,分析研判各种非主流意识形态新动向、新特点、新趋势,打好主动仗,做到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尤其是“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主战场”,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一些错误思潮以网络新媒体为平台生成、发酵和传播,一些西方国家依托网络新媒体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我们要牢记“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加大网络治理,敢于亮剑发声,构建网络清朗空间,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最大增量”和最大正能量。

(作者:杨建义,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9/20/content_505955.htm?div=-1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