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发布者:林国凯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1482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出版社副社长 胡敏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40年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依靠人民、凝聚智慧,积累和创造了极为丰富的改革开放经验,有着许多重要启示。这些经验和启示应当都蕴含在这40年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并在合乎时代发展的潮流中不断得以检验、继承和弘扬。归纳起来,可以集中体现在这五个方面:

一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没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不会有改革的突破、开放的襟怀,就难以把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40年来,依靠不断地解放思想,我们破除了“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和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思维桎梏,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加深了对科学社会主义本质和特征的科学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破除了抽象谈论姓“社”姓“资”的思维定势,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实际出发,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破除了超越阶段的“左”的错误和动辄“全盘西化”的“右”的倾向,坚持高举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一次次思想大解放,成功扫除了改革开放道路上的一道道思想障碍,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获得新的活力和动力,给中国人民带来空前的福祉,创造了我国经济社会长期快速持续发展的大好局面。

40年来,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又是辩证统一的。解放思想必须立足实际,求真务实、科学地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灵活地解决新矛盾新挑战,既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持实干兴邦,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又不能超越发展阶段,头脑发热、蛮干硬干。

二是理论先导、坚定方向。中国经济社会每前进一步,都与党的理论先导和理论创新分不开。

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功,关键在于我们党既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又根据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既为改革开放提供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理论指导,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又为成功探索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

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党带领全国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

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还证明:改革开放是我们党领导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既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又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要高举改革旗帜,坚定改革定力,增强改革勇气;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决排除各种错误思潮、错误倾向的干扰,确保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三是先行先试、蹄疾步稳。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需要鼓励大胆探索、敢闯敢干,但又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

回顾40年改革开放进程,我们的改革没有像前苏联和东欧国家那样搞所谓“激进的休克疗法”,而是根据国情,充分考虑人民群众可承受程度和社会经济发展程度,选择了渐进式改革的方式。渐进式改革的重要特点,就是“先行先试”“摸着石头过河”,在条件具备的地方或部门通过试点摸清规律,通过积累经验再加以推广,由局部扩大到整体,由增量扩及到存量。

从改革开放早期的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先着力发展比较适应市场经济的非国有经济再重点推进国有经济改革;从先发展商品市场再着重发展生产要素市场;从价格双轨制再向市场单轨制过渡;从经济特区、沿海城市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再逐步向内地推开、实现全方位开放,等等。这一系列改革都体现了渐进式改革的思路,改革由点到面、由浅到深、由易到难、由微观到宏观,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逐步走向相互协调、相互配套的整体推进。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与完善,我们已经积累了不少改革的经验,理清了改革的内在逻辑,形成了一整套改革的方法论。在改革开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特别是进入当今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在改革中要处理好几个方面关系:

第一,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像邓小平同志指出的,“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胆子要大,就是坚定不移地执行改革开放的总方针总政策,敢于试验,敢冒风险。像习近平同志指出的,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步子要稳”,就是在改革开放的具体步骤上要循序渐进,谨慎从事,注意选择恰当的方式、时机和力度,及时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避免犯大的错误。

第二,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和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改革开放既要“摸着石头过河”又要加强顶层设计,既要重视局部的、阶段性的改革开放探索经验,更要加强宏观思考、统筹谋划、顶层设计,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要在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又要考虑各方面利益协调,寻求改革认知的最大公约数,实现改革的整体协调推进。

第三,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是实现长期稳定的基础;发展是改革的目的,是稳定最可靠的保证;稳定则是改革、发展的前提条件,也是发展的重要要求。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就是要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

四是尊重人民、尊重实践。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人民群众始终是改革开放的弄潮儿、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推动者参与者。我国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每一新生事物的出现、每一经验的积累,无不来自亿万普通劳动者的实践和智慧,是人民群众释放了改革开放的最大动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高涨,充分显示了13亿多人民作为国家主人和真正英雄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

40年来,我们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开放,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40年来,我们党提出的各项重大任务,没有一项不是依靠广大人民的艰苦努力来完成的。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改革,才能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背后查找体制机制弊端,找准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才能形成广泛共识,人民就会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

为人民谋幸福,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改革开放的逻辑起点和价值取向。必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为中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

五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制度保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内容、本质特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政治前提。

40年改革开放实践一再证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升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力和权威性,有利于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根本政治保证;有利于全党全国在改革上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有利于改革涉险滩、闯难关、啃硬骨头,在遭遇挫折时可以迅速纠错,扭转时局,化险为夷,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伴随着40年来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革命、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巨大动能,充分显示了制度保障的强大力量。这也是中国之所以能够保持近40年经济快速增长,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关键所在。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