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英烈·话清明·寄哀思——14电一团支部清明节专项活动

发布者:林国凯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303



4月4日是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更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我支部特开展清明节特别活动——祭英烈·话清明·寄哀思。

整个活动围绕清明节寻根祭祖的民间传统习俗特征,在倡导新时期的网络元素的同时突出缅怀先祖先烈,大力倡导孝心、推行孝行忠诚等优秀的传统文化因素

活动以召开团小组会的形式进行,共包含两个部分。首先是号召大家在网上祭英烈,文明扫墓。“英烈”——每当我们看到或者听到这个词的时候,一种内心深处的敬意油然而生。前辈为了实现梦想流血牺牲,我们这些生活在和平时期的人们没有理由懈怠,更要为了中国梦努力奋斗。近几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网上扫墓逐渐兴起,传统的扫墓与祭祀形式,不仅会给城市交通、环保、安全带来大量的问题,一些屡禁不止的烧冥币、用公车扫墓等现象还会造成社会风气的诸多不良影响。而网络祭扫具有便捷、永久、环保节能的优点以及与时俱进、传承文明、促进和谐和激励后人的深远意义,是传承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优良传统,发扬重亲情、重家庭、重孝道的传统美德的现代的、科学的方式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就清明节展开交流与讨论。先由同学介绍清明节的来源典故,再由大家交流家乡的清明节习俗。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清明节习俗:扫墓、踏青、放风筝等等。最后是延伸到其他的节日。文化的传承总是要从了解开始,经过这次活动,我们的同学对我们的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活动结束后大家感慨万分,纷纷表示了要向先烈学习,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做一个建设祖国伟大复兴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附】2017年清明节中国文明网上祭英烈官方入口:

http://archive.wenming.cn/jingtai/qingming/zxb_wsjyl.html!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