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6年度主要科研学术奖成果简介

发布者:张新发 发布时间:2017-03-31 浏览次数:1599

  

  

    1.成果名称:内镜外科诊治关键技术及其临床应用

   (合作单位: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

    完成者:陈炜生、王雯、赵伟仁、冯尚源、刘嫩容、朱立桓、陈龙、刘道明、杨胜生、王金山

    奖励名称及等级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6.06.08)

 简介:该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将内镜外科技术拓展到胸腔内疾病治疗,进行内镜下胸腔交感神经切断术治疗多汗症,手术效果良好。在国内外率先开展软式内窥镜机器人的内镜外科手术研究,为高难度内镜外科手术的开展创造条件。在古田引入风投基金2000万,建立产学研基金,研发、生产内镜机器人,促进福建省内镜外科技术发展。首次将内镜多光谱技术应用于食管癌研究,发表相关论文80多篇,引起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

    2.  成果名称:人体组织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研究

    完成者:荣、林居强、冯尚源、潘建基、黄祖芳

    奖励名称及等级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6.06.08)

 简介:本成果是福建师范大学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卫生部科学基金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癌症是当今人类生命健康面临的最大挑战。早期诊断与及时治疗可有效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拉曼光谱技术可以探测生命质中的蛋白质、核酸、脂类和碳水化合物等生物分子的精细结构,从而可在分子水平上探测物质结构,有可能为临床诊断医学带来一场革命。最近发展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技术具有更高的灵敏度,高特异性,低激发光,快速等优点,可以克服常规拉曼光谱技术信号微弱的不足。

本项目根据国际学术热点研究问题,结合我国研究现状和临床需求,将拉曼光谱技术,特别SERS技术应用于人体组织,包括血液、细胞、癌组织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将SERS光谱技术结合主成分分析和线性判别统计分析方法应用于鼻咽癌患者血浆,有效提高了诊断特异性与灵敏度。本研究首次提出膜电泳-SERS与偏振-SERS等方法针对鼻咽癌、胃癌患者血液开展研究。可有效提高诊断的灵敏度和特异性。

本项目在国际权威刊物Nanomedicine: Nanotechnology, Biology,and Medicine、Biosonsers and Bioelectronics、Laser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Raman Spectroscopy等上发表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他引100篇次。本项目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3.  成果名称:航标监控终端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合作单位:福州闽邮吉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完成者:吴允平刘华松、李汪彪、苏伟达、蔡声镇

    奖励名称及等级福建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2015.02.26)

简介:项目所属领域:交通运输科学技术→水路运输→导航建筑物与航标工程。

项目组长期关注航标信息化技术,2008年围绕天线易被腐蚀、接线复杂,电磁兼容性需提高等开展创新设计,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多次通过了第三方权威机构的检测,形成了稳定的终端产品。产品屡次中标国家重大航道建设工程项目,实现了规模化应用。技术方案获批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外观专利1件,PCB布图和软件产品登记各一项。

4.  成果名称:嵌入式多协议数据采集与通讯终端

完成者:吴允平苏伟达许 力、李汪彪、蔡声镇

   奖励名称及等级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12.04.28)

简介:

项目所属领域:自动控制科学技术-监视、报警、故障诊断系统。

本项目研制的嵌入式多协议数据采集与通讯终端,是由主控制器和前端采集控制器组成的分布式系统,两者间采用RS-485总线或无线数传进行通讯;前端分三种:模拟型采集器、数字型采集控制器和协议转换器。项目围绕拓 扑架构、控制策略等进行创新设计,研究一种基于特征字符集的协议解析方法,满足对多种设备的协议转换需求;针对CMOS IC闩锁效应的潜在破坏性影响,有效降低了发生闩锁效应的概率,从而提高电路系统的可靠性;设 计了一种多功能看门狗电路,为微处理器的低功耗休眠、在线编程、升级维护等模式奠定了基础;发明了一种简化串联式蓄电池组电压实时监测的方法与装置,满足了蓄电池组实时监测的具体需求;研发一种由DC-DC模块和 LDO构成的一种电源拓扑架构,具有稳定性高、适应性广优点。

2010年11月25日,经专家评审,认为:“项目选题新颖、创新明显,获得多项国家授权专利,是一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本项目成果还可应用于灾害预警、物流管理等领域,为行业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持,对于发 展节能型、环保型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推广前景广阔。

    5.成果名称:一种航标遥测终端的三线串入式接口方法(专利号:200710009152.8)

完成者:吴允平苏伟达许 力、李汪彪、蔡声镇

    奖励名称及等级福建省专利奖(2013年度)三等奖

简介:

本发明涉及一种航标遥测终端的三线串入式接口方法。系统由蓄电池电压模块、工作电流模块和灯质信号调理模块三部分组成。其中电源正极输入端通过导线7连接到蓄电池电压模块和工作电流模块,电源负极输入端通过导线9连接到蓄电池电压模块、工作电流模块、灯质信号调理模块,灯器正极输出端通过导线8连接到工作电流模块,工作电流模块和灯质信号调理模块相连。采用本发明技术方案后,终端和蓄电池、航标灯之间仅需三根线连接,即可实现对蓄电池电压、工作电流以及灯质等航标参数的测量,结构简单,无需改动原有灯器电路。

6.成果名称:嵌入式航标遥测监控终端系统的研制

完成者:吴允平

   奖励名称及等级第六届福建紫金科技创新奖2014.09.12)

简介:

航标是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的最基本设施,航标遥测遥控功能的实现课题提高航标运行的可靠性、延长维护周期、提高设备可利用率、降低航标标准维护成本,保障航道安全。本设计基于先进性、可靠性、经济实用性、标准化、扩展性等设计原则,利用现代航标测控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等研制嵌入式航标遥测监控终端,可完成对航标的远程动态监测和状态控制,及时发现航标异常并尽可能进行远程维护,降低航标维护成本和减轻劳动强度。电源设计采用高效率DC-DC变换电路和LDO相结合的拓扑结构,实现整个系统电源的高效管理;采用多MCU的处理方式,将灯质的信号整形、撞击检测及数据采集分离,有效解决了灯质信号多样性、采集难的技术难题;提出外部可控看门狗的设计方法,实现系统可靠性与低功耗设计的结合;并在软件设计上采用任务限时服务策略、软件配置等技术,提出数据分层处理、MODEM状态机控制模型等方法,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可信度及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实现对终端软件远程自动升级及断点续传的功能,增强了系统维护的可靠性。终端在南京、上海以及宜昌等地的运行情况表明:系统何设备运行正常,上传的数据稳定可靠,终端功能达到预期要求,能较准确反应航标状态,延长了航标巡检周期,降低了维护成本。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