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

发布者:林国凯 发布时间:2017-03-26 浏览次数:555

  

一、团队成员

根据团队成员各自能力和特点,结合活动的需要,进行以下分工:

问:朱瑞荣(院党委副书记)

带队老师:团委书记、各年级辅导员

长:团委副书记

组:组织部部长、副部长

组:宣传部部门、新媒、广策中心

组:科协理事长、4-5名技术人员

二、经费预算

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为例:
   (一)调研问卷100份印刷:50元 

(二)电风扇配件、电磁炉零件等合约305元

名称

数量

单价

金额

散光LED

100

0.25

25

斜嘴钳

3

7

21

吸锡器

1

6

6

电烙铁(40W)

2

16

32

烙铁芯(40W)

2

3

6

烙铁芯(30W)

2

3.5

7

双脚插头

6

2

12

IGBT

3

10

30

整流桥

3

5

15

台灯灯管

2

7

14

烙铁头(40W)

3

4

12

IGBT

3

10

30

整流桥

3

5

15

WD-40(万能润滑剂)

1

30

30

各种开关

10

照相机电池

40

总计:305元

(三)活动横幅:3条      合计:280元

村官交流会:1条  90元

义务维修:1条  90元

大主题:1条  100元

(四)宣传海报:8张  40元

(五)院旗:

(六)风筝:20个  合计:80元

(七)画笔、颜料合计:50元

(八)应急药物:晕车药、藿香正气水、双氧水、棉签、绷带、止血布等合计:50元

(九)食宿费:

三、前期准备

(一)整合信息、遴选最佳方案。团队成员多次聚集出谋划策,结合自身的专业,选择针对性强、社会需要的较新实践领域初步制定实践方案。

(二)分工明确,强化责任意识。将团队按各成员相对优势分组,明确职责,及时补充相对职责所需的知识储备。

(三)多面沟通,广泛征询意见。就初步方案进行与相关部门领导、指导老师、同学和社会人士等多方面人士的沟通,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丰富、完善实践内容,同时汲取先前实践工作的宝贵经验,使队员对社会实践活动有一个全面的认知,做好个人准备工作。

(四)通过各种媒介、渠道搜集本次实践所涉及到的相关内容和物资。

(五)沟通媒体,共推实践进程。就本次实践方案与《福建电视台》、《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东南网》等媒体进行沟通,并争取得到他们的支持,向全社会传递我们实践活动的主旨和活动的进程。

(六)召开临行动员大会,对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进行备案。

四、活动成果预计

(一)全面发挥当代大学生能力,帮助当地建立信息站与共建基地,切实地帮助农民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为准大学生提供经验帮助,并在当地树立我校学生的良好形象。通过认真投入工作,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展现自身的素质,很好的体现一名青年大学生的价值。

(二)切身社会实践,获取直接的社会经验,使我们的政治思想得到提高,使我们的思想感情在实践中得到熏陶,充实我们的精神生活,提高我们的道德境界,增长知识才干,为将来毕业走进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大力宣传,使更多的人关注农村,尽力调动各方面资源,促进农村发展。为农村民众零距离接触科技小发明提供了直接渠道,用所学知识为其生活提供帮助。

(四)传播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大和中国梦精神,在当地引起党和国家发展的热潮。

五、安全预案

(一)安全教育

对参与院社会实践重点队的各成员集中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和应对危险的各种防御技巧等;

(二)分组负责

将实践队分为若干小组,每组设置一名负责人,负责实践过程中各组员的安全、联络等情况。出发前给大家分发各队员的联系方式,以便实践过程中随时联系;

(三)设施配置

在实践队设置安全员和安全小组,出发前由安全小组成员购齐各种建议安全医药用品,如创可贴、消炎水、棉签等,并由负责人确认后放进专门的医药箱进行保管,并在实践中随身携带。

(四)意外情况

在实践过程中要求各队员提高安全意识,如果出现意外情况的时候,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110和120,以便得到及时的救助。

六、后期工作

(一)有效明确地进行分工,整理、分析调研所得材料,展开讨论并组织拟写调研报告,并组织分享心得体会。

(二)及时向相关当地村委会和相关政府部门反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并在尽自己能力有针对性提出有利于当地和谐建设的意见。

(三)作好后期的活动总结工作。

  1、将优秀报告、会员心得及各种材料整理存档。

  2、总结活动中好的经验、方法,分析找出不足之处,并探讨解决办法。

(四)队员们交流、总结经验,增强小组内、小组间的信息交流和讨论。

(五)将活动中未能完成的任务分析整理带回学校,并在尽快请求相关老师的帮助,合理的解决问题。

(六)制作汇编,向学校相关部门汇报本次“三下乡”活动的过程和成果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