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节

发布者:林国凯 发布时间:2017-03-25 浏览次数:594

一、科技节前期准备

(一)科技节发文

学院科技节作为学院的品牌活动,科协理事长在9月份开学后就需要起草科技节发文,起草完需给科协的指导老师审核,指导老师审核后需给院党委副书记审核。国庆放假之前须将科技节发文定稿。注:科技节发文落款是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二)科技节项目书整理

科技节项目书在9月份开学第一周科协召开部门会议就应该让各个承办的学会会长进行修改。各个学会将对应的比赛修改完,由分管比赛的副理事长进行整合,由理事长审核,审核完后理事长发给科协指导老师审核,指导老师审核无误后,打印一本给院党委副书记审核。科技节项目书需在国庆放假回来第一周内定稿。

(三)科技节指南

在确定科技节项目书的同时,需着手科技节指南的设计工作。科技节指南要求内容为一张A4纸双面,主要内容为介绍本届科技节的相关比赛、报名方式、时间安排、比赛负责人信息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科技节指南需与项目书同期完成。

(四)召开学委动员会议

在国庆放假回来的第一周周末,科协召集各班学委(科技委员)、年级部长、科协各学术学会会长(副会长不用)在科协科协活动室开科技节动员会议。主要是向各班学委说明本届科技节的比赛,以及报名方式。同时分发科技节项目书、科技节指南。

会议之前,应打印项目书25本左右,分给参加会议的科技委员个部长,学术学会的会长。科技节指南打印分数为大一、大二、大三三个年级的人数总和。并让各班数对应的份数回班级分发。

科技节动员会召开开完,意味着科技节拉开序幕。

二、科技节开幕式

(一)前期宣传

海报:2张电子海报,分别贴在桂2、桃7;让宣传部帮忙画2张手绘海报,贴在新生宿舍楼,男女生各一张。

微博宣传,同时跟科协指导老师商量,让大一、大二的同学都参加开幕式。

横幅宣传,通常要做一个横幅一个竖幅,竖幅由分管活动的副理事长去申请披挂在学院学生宿舍楼主楼;横幅直接挂在理工楼主楼与实验楼三楼相接的地方,要求,横幅挂在正中间。

(二)邀请嘉宾

科技节开幕式需要邀请的嘉宾老师需与党委副书记商量,与书记确定完名单之后,与科协指导老师商量如何邀请嘉宾,准确的说是分工,主要领导由科协指导老师亲自邀请,剩下的由科协理事长和副理事长邀请,另外,各学术学会的指导老师由各学会会长邀请。科协理事长应邀请院团委学生主席团成员。

(三)现场布置

开幕式的时间跟地点需与朱老师商量。现场布置,室内横幅一条:“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第N届科技节开幕式”,看地点的大小确定长度(图书馆11米,理工楼3#102约7米)

个别老师需要有桌牌,具体要几个需与科协指导老师陈希文商量。

三、第一次作品指导

第一次作品指导要求每个比赛都请一位老师到场指导,如果实在请不到老师至少每一间教室得有一位老师。教室的安排尽量让每个教室连在一起,方便科协管理。第一次作品指导时间应定在11月上旬。

(一)指导老师的邀请

邀请哪位指导老师需要科协理事长打电话问科技节组织机构里科技节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委员会)里面各个指导组的第一位老师,指导老师名单确定后,再由各个比赛承办的学会邀请指导老师。

先确定时间地点后再去请指导老师,这样能在邀请到老师后第一时间将时间地点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老师。如果该时间某个比赛无法邀请到指导老师,则该比赛的第一次作品指导时间另外确定。

(二)宣传

两张电子海报,两张手绘海报。(具体跟开幕式一样)

利用各班科技委员通知有参加比赛的同学必须到场参加。

四、中期作品指导

科技节中期作品指导时间通常在第一次作品指导之后的一星期至两星期之间举行。具体做法同第一次作品指导相仿。

值得一提的是,今后科技节打算进行改革,中期作品指导之后,每个参赛团队必须提交一份作品中期检查报告,以方便科协了解各个队伍作品得进展情况,通过上交中期检查报告的方式来获得进入决赛的门票。

五、B、C类作品决赛

参加B、C类决赛的队伍是有提交中期检查报告的队伍。科协应提前整理好各个比赛参赛队伍的表格,并将整理好的表格给各个学术型学会,各学会在比赛开始的前一两天进行抽签定比赛顺序,按照顺序做好评分表格,并打印好,于比赛当天带过去,给评委老师。并且由科协理事会统一做几张60秒倒计时牌。

(一)宣传

2张电子海报,2张手绘海报。

(二)C类决赛

C类决赛由各个比赛承办的学术型学会自行组织完成,C类作品不需要评委老师的参与。

(三)B类决赛

评委老师要求每间教室有三个老师,至少有两个。如果请不到老师则更换比赛时间。

比赛期间,各学术学会必须维持现场秩序,让比赛有序进行,并且给每个参赛队伍计时,每个队伍的展示时间视参赛队伍数量而定,到最后60秒时举牌示意,提醒参赛队伍。

B类决赛结束后,待评委老师宣布比赛结果后,各比赛的负责人应马上问评委老师,哪些作品可以推到学院“小挑战杯”A类竞赛。并通知晋级A类的队伍做好准备。

六、A类作品决赛

A类作品决赛是院科技节最高级别的赛事,由B类决赛中各个比赛的优秀作品组成。A类决赛由科协理事会举办,常规的宣传与B类决赛一样。值得一提的是评委老师的邀请。

A类决赛的评委老师是科技节组织机构中科技节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应与科协指导老师陈希文商量如何邀请指导老师。先邀请李步洪副院长,待李步洪确定有空了,方能定A类决赛的时间,再邀请其他专业老师。

比赛期间,应有人计时,有人举60秒倒计时牌子,有人提醒下一参赛队伍做好准备,有人主持队伍的轮转。科协理事长应纵观全局,运筹帷幄。人手不够应充分调动青协和女生部的人帮忙,例如引导等。

A类作品决赛应在12月上旬完成。

七、整理与总结

科技节结束,科协召开总结会议,及时发现科技节的不足并进行总结。同时分配任务,大体有以下任务:

(一)科技节作品汇编,即收集科技节所有作品的设计报告,并进行整合。

(二)科技节总结材料,根据校科协发的文件内容整理文件,发给校科协。

(三)初步做科技创新奖学金的发放工作。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