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发布者:林国凯 发布时间:2014-08-16 浏览次数:1404

专业代码:071203  专业名称: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省级特色专业) 所属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专业负责人:邱怡申  张先增

一、专业特色

具有一支优秀的专业教师队伍(教授6人),以光电技术类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和光学工程博士点支撑教学,重视数理基础,在主修现代光信息科技的基础上注重机械、电子和计算机技能的训练,加强实验和工程实训,结合企业需求的产学研办学之路,培养适应海西经济建设的光电技术类人才。

二、专业发展前景

光电信息是比电子信息发展更快的新兴产业,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主要的发展方向是在光学工程、光电信息技术、光机电一体化等产业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特别是半导体照明和太阳能利用将是在未来会得到充分发展的产业。

专业代码:080603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省级特色专业)      所属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专业负责人:  

一、专业特色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一个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和“电工电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工科专业,它是一个宽口径的专业,具有就业面广、涉及领域多的特点。培养目标为能在电子与信息领域、计算机和通信领域中就业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该专业在注重“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 三个理论的基础上,注重智能系统开发训练,具有偏向硬件设计的单片机、嵌入式系统等各类应用开发的专业特色。

二、专业发展前景

电子信息作为先进技术手段已渗透到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一切领域,它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产品的附加价值和经济的集约化程度,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技术基础。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大力推广应用电子技术、提高经济信息化的程度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紧迫需要和有效途径。本专业培养的人才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急需人才,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例如,目前在星网瑞捷、新大陆、三元达通信等知名IT企业的项目经理和研发部门骨干力量中均有本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

专业代码:080609Y            专业名称:信息工程            所属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专业负责人:  

一、专业特色

面向光电信息产业需求,依托优势学科、优秀教师团队,省部重点实验室支撑,校企合作培养光机电一体化工程技术高级人才。使毕业生掌握光电信息技术领域宽厚的理论基础、工程知识、实践技能,具备本光电信息领域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基本能力,可从事光电信息工程、光电检测技术和智能仪器研究开发、产品设计、生产经营和销售管理工作。

二、专业发展前景

毕业后可进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光电信息产业的光通信、激光与光电子技术、光学成像技术、光存储、光电传感检测、光电显示照明等领域发展。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中,信息技术、观测和遥感技术,深空探测技术,以及在能源、交通、农业、环资、医学等领域的光电信息交叉应用,均构成对光电信息工程专业高端人才的迫切需求,正是本专业的发展前景。

专业代码:080613W         专业名称:网络工程         所属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专业负责人:    吴庆祥

一、专业特色

培养掌握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能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去分析和解决相关实际问题,可在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各类网络系统和计算机通信系统研究、教学、设计、开发等工作的高级科技人才。计算机网与通信网(包括有线、无线网络)的结合是本专业的显著特色。

二、专业发展前景

随着国家信息化进程的加快推进,以及国家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的启动、3G网络的建设布署、物联网的规划实施等都需要大量的高水平网络系统工程人才。 该专业毕业生可以在IT管理企业管理岗位上担当信息主管CIO、总监、IT经理、项目经理等,在工程技术岗位上担当规划设计师、网络工程师、系统工程师、软件工程师和数据库工程师等。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