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学校办学质量的意见

发布者:林国凯 发布时间:2014-08-16 浏览次数:1254

 

闽师委综〔2012〕21号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第二十一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办学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建校105周年,现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1.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第二十一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在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时期,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高校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全面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当前工作重点。要把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育质量的办学实践结合起来,突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个重要任务,更好地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切实加强大学文化建设

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指出,高校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高端和龙头,应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走在前列。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切实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把学校建设成为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基地,爱国奉献、改革创新的实践园地和全社会的道德高地。

1.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校园文化体系建设。要以105周年校庆为契机,学习借鉴国内高校经验做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和行为文化四个方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一要积极培育大学精神文化品格。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以学习践行“福建精神”为抓手,凝练弘扬百年师大精神,营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浓郁校园文化氛围。二要着力培育制度文化规范。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夯实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制度基础。三要大力培育物质文化基础。完善校园文化基础建设,将大学精神和治学文化的内核审美化、景观化,结合新老校区功能调整和校史馆、博物馆等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四要努力培育行为文化魅力。强化实践育人作用,针对不同师生群体,设计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提升师生的行为操守和素质能力。

2.抓落实求长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持续实施师德建设六项制度,广泛开展师德建设活动。要关注青年教师思想状况,探索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继续实施大学生导师制度,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辅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师生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3.营造良好氛围,精心组织喜迎十八大系列活动。要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增强师生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要大力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全校师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宣传贯彻十八大的良好精神风貌;要大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集中宣传各单位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有力措施和显著成效,集中宣传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要大力营造校园和谐稳定的浓厚氛围,及时关注和回应师生关切的热点问题,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三、围绕中心抓党建,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全面提升协同创新能力的重要转折阶段,呈现出“深化改革、内涵发展”的鲜明特征,这一新形势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紧围绕全面提升办学质量这一核心任务,下大力气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使党的建设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协同推进、取得实效。

1.强化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思想和组织优势,动员引领全校党员干部坚持把内涵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首位,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教育规划纲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转变发展方式,突破发展瓶颈,明确发展重点,在办学治校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下功夫,使学校办学质量经得起时间、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2.把握发展机遇,推进协同创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对于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机遇意识、竞争意识、资源意识,把握机遇,主动出击,加强与兄弟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国际社会的合作,打破学院、学科之间的壁垒,有效整合创新资源,抓紧做好该计划的申报准备工作,全力争得一席之地,并以此为契机,着力解决长期制约我校创新能力提升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问题,努力形成协同创新的长效机制。

3.推动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大力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切实从加强专业建设、改革教学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做好教师教育工作、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等方面着手,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4.加强学科建设,增强学科竞争力。坚持一流文科、高水平理科和有特色工科的建设思路,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着力打造优势特色学科;巩固和提升理工学科调整优化的初步成果,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持续推动文理工特色发展、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密切跟踪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事业发展动态,适应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加大学科专业结构的调整力度,夯实学科建设基础,增强学科整体竞争力。

5.实施“113计划”,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各级党组织要牢固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战略是第一战略、人才优势是第一优势的意识,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坚持大胆使用与贴心服务并举,以集聚高层次领军人才为突破口,以培养青年学术英才为重点,以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为抓手,着力推进“113计划”,造就一支与高水平大学要求相适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6.坚持开放办学,增强办学活力。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有效途径,各级党组织要提高站位,开阔视野,解放思想,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层次、增强合作成效,提升学校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四、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活力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加强自身建设的实践中创先争优,使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1.重点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重点抓好“两访两创”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群众工作,全面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要紧紧围绕“转变教育观念,提高办学质量”的主题,将“两访两创”活动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相结合,与学校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相结合,推动广大干部教师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争创佳绩,为提高办学质量,建设高水平大学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2.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各级党组织要抓住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机遇,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研究谋划工作思路,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建好用好活动阵地,健全落实保障机制,使党支部战斗力、党支部书记素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都得到有效提升。

五、着眼素质能力提升,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贯彻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及时把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转移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上来。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防范“四个危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道德品行和党性教育。要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工作一线,努力为师生办实事,帮基层解难题,促进事业发展。

2.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按照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认真做好干部培养、选拔、配备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逐步实现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能力强的选得上、作风实的出得来,使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在科学分析干部队伍情况的基础上,做好岗位调整、交流轮岗工作,优化全校处科级干部队伍的结构。

3.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根据省委教育工委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完善年轻干部的培养体系,积极为年轻干部提升素质和能力创造条件,不断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敢于把那些基本素质好、实绩突出、有培养前途、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锻炼,其中特别优秀的可以破格提拔。

六、巩固意识形态主阵地,大力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1.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关口前移,认真研判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特别是在新老校区功能调整、理工学科调整优化等学校重要战略布局的推进过程中,要确保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要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传授有纪律、公开宣传有要求,加强对课堂教学、讲座论坛、涉外交流、社团活动、校园网络的管理。要深化“平安校园”成果,强化校内交通、消防、饮食安全以及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完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

2.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前提在早发现,关键在早重视,根本在早防范,核心在打好主动仗。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传播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教育引导同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工作实效。各级党组织要把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依法依规、内紧外松,注重方式方法,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做好工作,坚决阻断渗透和校园传教的渠道,依法处理渗透和校园传教问题。

七、坚持党要管党,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1.强化党建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做好党建工作作为首要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观念,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组织负责人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意识,努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2.全面统筹推进。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要深入研究学校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开拓视野,着眼全局,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防腐倡廉建设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结合起来,与离退休、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工作结合起来,系统谋划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统筹协调党的建设各项任务,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3.求真求实求效。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求真务实抓党建,在解决具体问题上下功夫,在办实事上用气力。要找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提高工作执行力,切实把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部署落实到本单位的实际工作中,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2年5月14日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