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书记刘舒平同志在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林国凯 发布时间:2014-08-16 浏览次数:112

在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我校作为全省第二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学校已经在2月27日召开了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黄汉升书记在会上做了动员讲话,省委第9督导组黄希敏组长也对我校的活动提出了要求,会后学校下发了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组织机构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充分动员,做出具体部署。校党委非常重视实践活动的开展,专门派出以黄宗平同志为组长的第一督导组到我院具体指导。下面,我代表学院党委,就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谈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让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深处领悟群众路线,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进一步把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第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全党同志的思想与行动之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打牢群众基础。

第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对我们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受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列举和深刻剖析: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等;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等;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玩风盛行等;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铺张浪费、挥霍无度、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这些问题让人深感触动、深感警醒。就我们学院和每个党员干部而言,对照这些问题进行自我查找,也都会在不同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上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重视和解决。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真心地经受一次洗礼,切实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师生,推动学校学院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

二、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任务要求      

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提出了明确部署和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落实。我们要以转变作风、凝聚师生力量、推动学校发展为立足点,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实现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职能紧密结合起来,把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转化为推动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真正凝聚起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共识和力量。

在我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关键要准确把握好以下五个问题:

第一,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4句话、12个字,简洁明了、内涵丰富,相互联系、有机统一。概括起来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握好的总体要求。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尘土,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第二,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在作风建设上,我们必须要对作风问题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着重解决在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要坚决反对享乐主义,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勤政廉政,认真执行工作生活待遇有关规定,不搞特殊化;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着重狠刹挥霍享乐等不良风气,严格预算支出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查找和解决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明确四条基本标准:一是看《党章》规定的党员八项义务是否履行了;二是看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是否遵守了;三是看中央的“八项规定”、省委规定和我们学校制定的规定制度是否贯彻落实了;四是看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是否解决了。对照这四条基本标准,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切实把存在的问题一一梳理出来,一定要敢于揭短亮丑。要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即使是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

第三,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这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提出5条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原则,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二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自我批评上,要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防止避重就轻,只查表面不查实质,只查别人不查本单位和自己等问题;在相互批评上,要敢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三是坚持讲求实效。既要注重开门搞活动,又要坚持党内搞教育。要请师生参与,让师生评判,要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要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心聚力、汇聚正能量上取得成效;要在总结过去、谋划长远、破解难题、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上取得成效;四是坚持分类指导。针对系部不同情况,针对教职员工、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学生的不同情况,在活动对象、解决问题、环节方法等方面进行分类指导,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办法措施,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五是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认真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第四,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抓好三个重要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学院领导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走下去、走出去,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形成改进作风建设的思路和对策,形成破解学院发展瓶颈的思路和对策;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要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触及思想和灵魂,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要制定加强作风建设的新制度,同时进一步梳理完善学院已有的各项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力求在制度建设方面取得实效。要坚持边学边改,把整改贯穿始终,在改善民生、破解发展建设难题上取得实效。

三、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这次实践教育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院党员同志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一要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学院党委决定由刘舒平担任组长,朱瑞荣担任副组长,李步洪、陈建新、王 平、杨洪钦、陈跃聪、郑淑彬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握进度,及时解决关键问题。各支部书记是各支部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人。二要抓好督查,加强指导。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及时汇报、及时接受检查和指导。学院领导既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推进落实,还要分工联系支部、系部。各支部要按照学院制定的方案不仅要把各个环节的“规定动作”做实做好,同时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突出特色,把“自选动作”做实做好。

三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学院网站、宣传橱窗,重视发挥QQ群等新形式媒体作用,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中央、省委以及学校的党委的部署要求,宣传学院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抓好典型宣传,发掘、总结、宣传学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对在活动中出现的一些负面问题也要及时剖析和曝光,开展警示教育。

四要统筹兼顾,注重实效。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前后呼应。紧抓作风建设重点,目标聚集到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把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和集中整改贯穿始终。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重要契机,以作风的不断改进促进学院事业向前发展。

    同志们,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意义深远、任务繁重,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自觉主动地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实施好,努力使我院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凝心聚力氛围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局面进一步形成,改革发展的成果进一步涌现,以新的面貌和成效为建设有特色的工科学院而努力,为建设高水平的大学而奋斗!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