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林国凯 发布时间:2014-08-16 浏览次数:339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和按照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和本学期工作重点,特制定如下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对象

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包括全体党员,重点是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

二、目标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心系师生、转作风抓教风带学风,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为载体,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工科专业建设、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增强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以及转变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提高学院教职工满意度为主要目标。

重点任务是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学院当前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着力解决关系广大师生员工切实利益的问题和反映强烈的问题。

三、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为2014年2月至6月,分三个环节进行: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014年3月初至4月初(约4周时间)。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

   1、进行一场集中动员学习活动。3月12日,组织一次全院教工大会和以支部为单位的党员动员大会和集体学习交流活动,重点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等材料。

   2、开展一次集中调研走访活动。坚持深入基层走访,推动书记带头走访活动,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各系部、班级、寝室、科研团队和师生员工中,通过上门走访、个别访谈、拉家常交朋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对学院在作风建设、内涵建设、民主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在理工楼办公室设立意见箱和设立电子意见箱(yuec123@126.com),广泛收集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把征求到的意见情况报告校第一督导组组长审阅后报送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宣传一批作风优良的先进典型。通过各种形式宣传一批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师德师风高尚的先进典型,重点宣传学院近几年评选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科研标兵等,注意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4、组织一场专题学习讨论会议。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在自学和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重点围绕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中央和省委通报的“四风”典型案例、学校和学院“四风”的具体表现和危害等进行研讨,围绕调研中发现的服务师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牢固树立“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思想观念。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2014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时间约4周)。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

1、在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四对照四查摆”活动。一是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委、省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有关规定精神,查摆贯彻落实作风建设要求情况;二是对照领导点评、谈心谈话和走访调研时师生员工反映的意见建议,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对照保持优良作风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先进典型,查摆作风建设的差距和不足;四是对照警示教育反面典型的堕落轨迹,查摆作风建设上的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和潜在性问题。

2、重点查找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是否存在观大势、谋大事、促发展的能力不足和创新意识不强问题,以及是否存在对学院发展定位不准、特色不明、贪大求全、深化综合改革不力、管理行政化倾向和粗放化现象;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工作规则不到位、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意识不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不够、党务院务公开不规范、特别在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不够的问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领导干部工作精力投入不足深入班级、教室、寝室不够工作方式简单、工作能力不强、考虑问题不全面,功利主义色彩重等现象;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师德师风、学术不端和爱岗敬业等方面的问题;重点查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质量提高和教学方式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重视节约型校园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搞形式主义、盲目攀比、公款吃喝、铺张浪费、好大喜功、利用职权为自己和亲友谋取私利、甚至收受贿赂等问题。

3、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做到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学院党委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也要互相谈心,坦诚相见,形成共识。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动真碰硬,以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以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及时通过适当形式向学院干部群众通报并接受评议。召开民主生活会时间一般不少于1天,并且全程接受学校第一督导组的指导、监督和点评。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2014年5月下旬至6月下旬(时间约4周)。认真抓好集中整改落实工作。

1、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以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重点针对查摆出来的作风问题,明确提出解决对策,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学院党委领导亲自主持制定班子整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方式方法、时限要求和责任人,要注意吸收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注意听取师生的意见,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报学校第一督导组审核。学院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报班子主要领导把关及校第一督导小组组长审核。要把整改方案,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向师生员工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接受师生员工评价和监督。

2、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推进月”活动。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2014年6月组织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推进月”活动,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集中治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学院内涵发展办学质量问题、学风教风问题、会风文风问题、办事服务质量效率问题、勤俭办学问题等重点任务,切实加强院风、学风、教风建设。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党组织要集中整顿;对表现消极的党员要严肃批评教育。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员工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发展新形势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建立和完善制度要本着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注重实施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的结合和配套。要强化制度执行,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有关要求

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和校第一督导组的指导下进行。

1.加强组织领导。跟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成立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落实领导责任。要求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1个基层党支部。学院党委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2.突出分类指导。针对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的党组织和党员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把学习教育和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不断提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使广大党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更加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

3.搞好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学院网站、宣传橱窗,重视发挥QQ群等新形式媒体作用,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以及学校的党委的部署要求,宣传学院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抓好典型宣传,发掘、总结、宣传学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4.注重统筹兼顾。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前后呼应。紧抓作风建设重点,目标聚集到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把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和集中整改贯穿始终。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学院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重要契机,以作风的不断改进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委员会

                            2014年3月3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