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林国凯 发布时间:2014-08-16 浏览次数:457

 

 

 师大光电委〔2012〕2号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学校“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委教组〔2012〕3号)精神,以及《福建师范大学“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学院研究决定,紧紧围绕学校确定的“转变教育观念,提高办学质量”这一主题,在全院师生员工中深入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即“管理干部访谈所有教师,教师访谈所有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现制定本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和2012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学院中心工作,以“转变教育观念,提高办学质量”为主题,在创先争优中深入开展“两访两创”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群众工作,大力推动管理干部和广大教师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切实提高教育质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以优异成绩迎接105周年校庆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达到以下五个目标。

一是转变教育观念。要让广大师生,尤其是广大教师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当前高等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引导广大教师和干部牢固树立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意识,正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不为定势所困,不为成绩所累,不为视野所限,不为艰难所惧,努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教育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开拓进取,使思想解放和理念创新成为提高办学质量的先导、推动科学发展的引擎。

二是解决一批实际问题。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两访两创”活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解决制约和影响学校和本单位提高办学质量的突出问题,着力破解制约和影响学校和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瓶颈和难点,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师生学习、生活、工作实际困难,把提高质量、服务师生、促进发展贯穿始终,形成上下联动解难题、左右互动惠师生的生动局面。

三是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把“两访两创”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和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重点工作和重要任务中勇挑重担、发挥作用、体现作为,在转变教育观念、提高办学质量、服务师生群众、构建和谐校园中当先进、争优秀、作贡献。

四是提高办学质量。把“两访两创”活动融入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尤其要融入到提高办学质量的各个环节中,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不断从师生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着力探索和形成提高办学质量、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促进学院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转变,为实现建设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而努力。

五是形成密切联系师生长效机制。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加强和改进学院群众工作,在师德建设六项制度、大学生导师制等的基础上,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联系师生等制度,探索社会(家庭)评议学校、教师评议干部和学生评议教师的有效途径,总结和推广“两访两创”有益经验做法,推动“两访两创”基层化、普遍化、常态化。

三、主要任务

紧密结合学校、学院工作实际,以“访”为基础,以“创”为目标,着力在“访”上下功夫,在“创”上见成效,让师生满意,让家庭、社会满意。

(一)“两访”任务要求

一要全面访谈主动深入到师生中沟通情况、体察诉求、问政求计、集思广益。以一对一、面对面访谈为主,也可利用电话、电子邮件、QQ、MSN、飞信、微博等开展延伸访谈,必要时可进行集中访谈、重点访谈和回访,通过多样的访谈形式,确保全院科级及以上干部、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学生参与访谈。

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安排1位主要学科带头人由学校领导访谈;安排4位教师代表由校统战部和科技处同志访谈。全院中层及以上干部访谈本学院其余教师;教师访谈本学院学生(具体访谈安排情况见附件材料)。安排教师访谈学生时,按照专业对口或相近的原则,结合原有的师德建设六项制度、大学生导师制的安排,科学统筹,合理确定每位教师访谈的学生。譬如,实行研究生导师访谈本专业所带的研究生,实现研究生接受访谈全覆盖;又譬如,利用大四学生做毕业论文(设计)之际,安排其指导教师跟踪进行访谈,提高大学生毕业论文质量;还有,结合大学生导师制度,按照原先安排,实行大学生导师访谈2011级同学;按照师德建设六项制度,安排班导师等专业教师访谈2009级、2010级同学;同时考虑,在2008级同学毕业后,访谈2008级同学的有些专业教师另行安排访谈2012级新同学,等等。

二要增进交流。通过访谈,加强干部与教师、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一方面,在师生中积极宣传形势政策、教育动态和学校有关工作情况,做到“上情下达”;另一方面,认真听取师生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下情上传”,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和师生关系,加深相互理解。

三要开展讨论。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校《访谈参考提纲》,在访谈中引导和发动师生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就“转变教育观念,提高办学质量”的有关问题积极思考、展开讨论,共同梳理当前影响和制约提高学校、学院办学质量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障碍,进一步理清推动学校、学院科学发展的思路和途径,积极建言献策,为在新形势下建设高水平大学凝聚更多智慧和共识。

四要推动发展。要认真梳理、积极采纳师生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把广大师生的智慧转化为促进各项工作、提高办学质量的具体举措,推动学院内涵建设上层次、上水平。要集中力量重点解决师生反映的影响和制约办学质量提高的现实性困难和深层次问题,尽心尽力为师生排忧解难,加强整改落实,适时亮承诺、亮时限、亮责任人,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主动做好解释说明,加强思想引导和教育,为全面提高办学质量、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创造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两创”任务要求

一要实施项目驱动。要围绕今年学校和学院工作要点,设立目标明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若干项目,以项目支撑和驱动的形式,引导和组织管理干部和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主战场,着重在学院党建和教育工作急需加强的领域、急需解决的问题、急需助推的方面创先争优。

二要加强岗位推动。要把“两访两创”与岗位职责、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师德建设”、“岗位学雷锋”、“创新先锋”、“成才表率”等活动,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掀起“争做岗位奉献标兵、争当学生喜爱教师”的热潮。

三要深化组织带动。要以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组织和带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教师党员,带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带头健全和完善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工作机制,带头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领域建功立业,在服务基层一线、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中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深化党群共建,合力推进“两访两创”深入开展。

四、方法步骤

“两访两创”活动从2012年4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包括以下四个阶段的工作:

(一)制定详案、宣传发动(4月上旬)。深入学习学校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结合本院实际,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细化阶段性任务要求;组织召开全院动员会,统一思想,做好各项活动安排。在此期间,要通过悬挂条幅、制作海报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调动师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明确对象、科学安排(4月中旬)。以“干部全覆盖、教师全覆盖、学生全覆盖”为基本要求,分层次安排访谈,不遗漏,不走过场。

(三)访谈交流、整改提升(4月至12月)。根据学校提供的《访谈参考提纲》,拟定本院访谈提纲。访谈者根据安排,积极认真、扎实深入地开展访谈活动,认真做好访谈记录(见附件材料),及时向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相关单位反馈情况。学院将负责汇总访谈记录,对访谈师生中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并将整理情况报学校汇总。学院将对相关意见和建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时限和责任部门(或责任人),并以适当的方式向师生公布,抓紧抓好落实。

(四)适时点评、建立机制(6月至12月)。学院分党委每季度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小结,6月和9月上旬将本单位活动进展情况和阶段性小结上报学校,12月15日前形成“两访两创”活动总结报告上报学校。学院将组织师生积极参加由学校召开的“两访两创”现场经验交流点评会;12月份开展师生评议活动,进行活动总评。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学院成立“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协调。

2.突出重点,提高访谈实效。要以直接服务对象为主体,科学合理安排访谈对象,既要兼顾全覆盖要求,也要注意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要重点访谈各学科专业带头人、学术骨干、优秀青年教师、党外代表人士、学生党员干部、新生以及各类特殊、困难群体;要紧扣活动主题,根据访谈对象实际,精心设计访谈内容和重点,提高访谈针对性;要注重导向,将访谈主题由关心师生具体问题向关心学校学院科学发展、关心教育质量提高方向引导。

3.立足长效,建立制度规范。要建立“两访两创”台帐制度、公示制度和反馈制度,强化抓落实,督促实事实办,确保“两访两创”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4.统筹兼顾,做好工作衔接。要通盘考虑,统筹兼顾,把“两访两创”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与加强师德建设相结合,与落实大学生导师制相结合,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日常教学、思想教育、后勤服务等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到各项工作有机衔接、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5.加大宣传,注重典型引路。要充分运用宣传栏、学院网站等宣传阵地,及时报道和推广“两访两创”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活动成效。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2年5月12日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