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光电大讲堂-科学家论坛”系列活动-北京理工大学唐鑫教授为我院开设学术报告

发布者:陈希文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10



为了通过各学科领军人物的榜样力量,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成长成才观,明确科研目标、提升学术能力、增强学术见闻,由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旗山光电大讲堂-科学家论坛”于920日下午在理工楼18号楼307报告厅举行。

北京理工大学的唐鑫教授应邀为光电院师生作了题为《红外胶体量子点焦平面制备及成像技术》的专题讲座。院长张先增教授代表学院对唐教授莅临学院指导交流表示热烈欢迎。讲座由张先增教授主持。

红外焦平面探测器具有广泛应用,且随着现有铟镓砷、碲镉汞、二类超晶格及碲化铟等块体半导体的不断发展,短波红外、中波红外及长波红外等多种焦平面阵列相继被提出并获得广泛应用。除此之外,多种新型红外材料也相继被提出并展现了良好的应用前景。新型胶体量子点作为一种新兴液态半导体材料,具有光谱调控范围“宽”、合成规模“大”、制备成本“低”、以及加工工艺“易”等优势,为新型红外焦平面阵列研发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唐鑫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地介绍了量子点的发展历程、基础科学原理,以及红外焦平面阵列研发研究及应用。在一个小时的报告中,唐教授图文并茂的精彩演讲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唐教授详细的解答让同学们对量子点成像技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