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条例

发布者:张新发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624

 

1、实验室消防安全实行主管领导负责制,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安全法规、制度,经常对师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切实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2、落实防火、防盗、防事故等方面的防护措施,定期进行检查, 并做好检查记录。随时进行电源开关、电器和线路的检查,发现故障、老化、破损、绝缘不良等不安全因素,做好记录备案,同时向主管领导汇报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3、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熟悉本实验室各类设备使用的安全要求及配备的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必须妥善保管消防器材和防盗装置,定期检查;消防器材不得移作它用,周围禁止堆放杂物。

4、严禁在实验室区域吸烟或使用电炉、电热器等明火的电器;与实验无关的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不得在实验室内过夜以及从事与教学无关的一切活动。

5、实验室内应使用空气开关并配备必要的漏电保护器;电气设备应配备足够的用电功率和电线,不得超负荷用电;电气设备和大型仪器须接地良好,对电线老化等隐患要定期检查并及时排除。

6、实验室固定电源插座未经允许不得拆装、改线,不得乱接、乱拉电线,不得使用闸刀开关、木质配电板和花线。

7、易燃、易爆物品应有专人保管,做好领用登记手续;使用和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实验室应根据实际情况安装通风装置,专人管理负责;实验期间,操作人员不得离开实验室。

8、各楼层的走廊、楼梯等公共场所严禁堆放物品,保持通道畅通。实验室内应保持清洁整齐,仪器设备布局合理,建立经常的清扫制度,不得在实验室内堆放杂物。

9、实验任课指导教师应对所在的实验室及实验中的人员安全负责,严格按照各类实验的操作规程或实验指导书规定进行实验操作。实验结束或离开实验室时,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查看仪器设备、水、电、和门窗关闭等情况。

10、大型、贵重、稀缺的精密仪器应建立以技术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保管、安装调试,以免影响仪器精密度或造成损坏。操作人员必须经培训上岗,并按照仪器操作规程使用大型仪器设备,须按规定和格式要求填写“仪器使用登记本”,出现故障或仪器异常时应记录情况,以便检修。

11、应加强实验室的钥匙管理。实验室钥匙应由实验室管理人员保管,不得私自配置或转借他人使用。人员调动或离校等情况应及时办理移交手续。

12、学生创新实验室的使用应由专人负责管理,进入创新实验室的学生必须严格遵守消防安全各项规章制度。

  

  

  

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福建省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

(福建师范大学)

2012401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