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者:林国凯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911

 

一、本实验室从事光子技术,特别包括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基金,为本实验室开展的科研课题提供资助。同时,欢迎自带资金利用本实验室仪器设备开展科研或合作科研。

二、开放课题基金申请对象

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部门的研究人员,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其它人员应提交1位正高职称学者的推荐书。

三、课题申请时间

课题申请时间参见申报当年的申请指南。

四、课题申请程序

1. 申请者首先与本实验室联系,索取申请书,按要求认真填写,经所在单位签章后,一式两份,交本实验室。

2. 申请书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评审意见将及时通知申请者,对获准资助的项目发给课题计划任务书。申请者填写的任务书经实验室主任复核后正式列入本实验室开放课题。

3. 课题研究年限一般为12年,课题经费一般为4万以内,重点课题可分阶段申请。

一、开放课题基金使用范围

1. 申请者及其项目组主要成员前来本实验室开展科研、学术交流所需的旅差费、住宿费、授课费,以及使用本实验室仪器开展科研的所需的测试费等。

2. 与研究课题直接相关的材料费、测试费、专用小型仪器设备购置费或其它少量的科研相关经费开支。(所购置的仪器设备在课题结束后交回)

3. 以本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的论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注册费(1人次)和署名本实验室资助项目的论文出版费。

二、开放课题主要资助方向

1. 生物组织光学及其它医学光学问题
(1)生物医学光学与光子学的新思想、新理论与新方法;
(2)-热响应下的生物组织中的光传输理论与实验;
(3)人活体组织光学性质的无损测量;
(4)医学病理形态学的图象处理与判读。
2.光诊断、光治疗及光保健新技术
(1)中医理论与临床的光电学研究;
(2)强脉冲光的人体组织光热解及嫩肤效应;
(3)光动力学疗法的剂量学研究;
(4)医学光剂量及其应用技术;
(5)光活检术为基础的诊断医学及其它光诊断新技术。
3.医学光谱与光学成像技术
(1) 激光共聚焦显微技术在生物医学科学中的应用;
(2)医学光谱学(喇曼光谱、荧光光谱、发射光谱等)在疾病检测中的应用;
(3)红外组织光学及成像技术;
(4)-光作用的成像原理与技术;
(5)光学相干成像技术和器官移植光学检测;
(6)超分辨成像技术。
4.信息光学技术及其生物医学应用
(1)医用新型光纤传感器件的设计与开发;
(2)光微流微腔激光器高灵敏度生物传感与成像研究;
(3)微纳光子学材料与器件的构建与研究;
(4)遥感影像目标识别和信息提取、智能信息系统;
(5)光电科技领域的特殊器件、技术与思想;
(6)其它相关的研究课题。

三、其它相关事宜

1. 开放基金资助的课题,应获得以本实验室作为主要研究单位或标注本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的科研论文或其它成果若干项,并遵守关于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署名的有关规定。

2. 依托本实验室开放课题取得重要成果者,如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或发表高层次学术论文(必须以本实验室作为主要研究单位或标注本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将在继续申请时给予优先资助,并加大资助力度。

3. 开放课题到期应填写“开放课题研究总结表”,准时结题。其它相关事宜详见附件。

四、申请开放课题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福建师范大学光电科研大楼,邮编350007

联系人:雷晋萍 老师(Email: jplei@fjnu.edu.cn0591-83405818

陈建新 教授 (Email:chenjianxin@fjnu.edu.cn13609512299)

陈荣 教授(Email: chenr@fjnu.edu.cn13338292501

传真:0591-83465373

  

附件1开放课题申请表.doc

附件2开放课题任务书.doc

附件3开放课题资助经费使用补充规定.doc

附件4开放课题研究工作总结.doc

附件5:关于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署名的有关规定

  

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福建省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

(福建师范大学)

20051230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