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硕士(光学工程领域)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郑淑彬 发布时间:2017-04-12 浏览次数:1834



福建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位类别:工程硕士                         所在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培养方式:全日制

学科领  域、专业

光学工程

研  究  方  向

1

光电检测及应用技术

2

光学系统设计与加工

3

光电信息处理及网络通信

培养方式

全日制

学习年限

2-4

指导组

负责人

李晖

指导小  组成员

蔡坚勇、邱怡申、王敏、吴怡、林峰

培养目标

光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光学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二)掌握光学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在本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

(三)掌握一门外国语。

培养的主要内容(含教学方式与方法,教学实践与社会调查,学位论文工作及学位授予等):

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注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企业实践教学,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践结束时,应提交相关教学实践活动登记表。

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本校,另一位导师来自企业的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以本校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应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也可以根据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成立指导小组。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可以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既可以是校外企业的课题,也可以是导师研究项目中的课题,要相对完整,具有可操作性,并兼顾一定的学术性。论文的内容可以是: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管理等。论文应具备一定的技术要求和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实用性。论文字数应不少于1万字。

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论文评审应着重审核:论文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其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

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在专业杂志上发表(或正式录用)1篇及以上论文或提交一份不少于5000字的经匿名专家认可推荐的工程报告后,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论文除经导师写出评阅意见外,还应有2~3位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由5位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组成,其中主席应由校外正高人员担任。

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TMLC系统检测、评阅和答辩,完成在学期间应尽的义务,达到学校其他规定与要求的研究生,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年        日

福建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

    学位类别:工程硕士                     学科领域、专业:光学工程085202

    培养方式:全日制                       所在学院(公章):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课程

  

类别

  

课  程  名  称

  

适用

研究

方向

  

开课时间

(学期)

考核

  

方式

公共课

研究生英语

所有方向

2

6

216

  

  

闭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闭卷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闭卷

基础课

高等工程数学

3

3

60

  

  

  

开卷

光子学与光子技术前沿

3

3

60

  

  

作业

信号检测与智能仪器

各方向至少选其中2

3

3

60

  

  

  

闭卷

激光物理及应用技术

2

2

40

  

  

  

闭卷

光学设计与激光仪器技术

2

2

40

  

  

  

闭卷

光学CAD与精密仪器设计

2

2

40

  

  

  

闭卷

光电测量原理与技术

2

2

40

  

  

  

闭卷

数字图像处理与应用

2

2

40

  

  

  

闭卷

Labview应用开发技术

2

2

40

  

  

  

闭卷

光纤传感技术

2

2

40

  

  

  

闭卷

必修

环节

学术活动(含开题、1次学术报告)

  

2

  

  

考勤

企业实践(含专业实训等)

  

8

  

  

  

  

报告

导波光学与光通信技术

  

2

2

40

  

  

  

闭卷

现代电子学

2

2

40

  

  

  

闭卷

现代数字信号处理

2

2

40

  

  

  

闭卷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

2

2

40

  

  

  

闭卷

信息论与编码

2

2

40

  

  

  

闭卷

高级软件工程

2

2

40

  

  

  

闭卷

嵌入式系统设计

2

2

40

  

  

  

闭卷

其它学科专业开设的课程等

每门

2

2

40

  

  

  

闭卷

    注1:总学分数不少于30学分,其中必修课和专业技术课程类不少于15学分,必修环节10学分。

    注2:研究方向:(1)光电检测及应用技术;(2)光学系统设计与加工;(3)光电信息处理及网络通信。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