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技术教育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郑淑彬 发布时间:2017-04-12 浏览次数:1861



福建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位类别:教育硕士                            所在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培养方式:全日制

学科领  域、专业

科学与技术教育

研  究  方  向

1

科学与技术教育课程与教材研究

2

科学与技术教育发展与课程改革研究

3

科学与技术教育教学方法、手段与资源研究

培养方式

全日制

学习年限

2~4

指导组

负责人

李晖

指导小  组成员

吴怡 李步洪 蔡坚勇 洪亲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通用技术教师。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二)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扎实的科学理论素养,了解科学技术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三)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科学与技术的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

(四)熟悉基础教育科学与技术课程改革,掌握科学与技术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五)能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培养的主要内容(含教学方式与方法,教学实践与社会调查,学位论文工作及学位授予等):

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课堂参与、小组研讨、案例教学、合作学习、模拟教学等方式。应在中小学建立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成立导师组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并在中小学聘任有经验的高级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

课程设置根据培养目标,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四个模块。课程设置注重对研究生的专业基础、教育教学基本理论、教育研究方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培养与训练。课程设置注重结构的全面合理,突出实践性和灵活性,在内容上着重教育实践。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

在中小学建立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实践活动在原来在职的学校教学实践基地进行。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实践教学包括教育实习、教育见习、微格教学、教育调查、课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等实践形式,其中到中小学进行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半年(创造条件,尽可能采取顶岗实习的方式)。学员实践结束时,应提交相关专业学位类别教学实践活动登记表(已签署意见)。

学位修满学分后方可进入撰写学位论文阶段。

   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基础教育实践,来源于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论文开题安排在第二学期末,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教材分析、教学案例设计等。论文综述部分尽可能简练,论文字数不少于2万字。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该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中小学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通过学位论文TMLC系统检测、评阅和答辩,完成在学期间应尽的义务,达到学校其他规定与要求(如科研要求)的研究生,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可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年    月    日

福建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

    学位类别:教育硕士                     学科领域、专业:科学与技术教育

    培养方式:全日制                       所在学院(公章):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适用研究方向

 学

 总

开课时间

考核方式

  

 必

 修

 课

 学

 位

 课

 程

研究生英语

  

2

2

3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2

36

  

  

  

  

自然辩证法

1

1

18

  

  

  

  

教育心理学

2

2

36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2

2

36

  

  

  

  

教育学原理

3

3

48

  

  

  

  

 核

 心

 课

 程

科学(技术)课程与教材分析

任选其中3

3

  

48

  

  

  

  

科学(技术)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3

  

48

  

  

  

  

科学(技术)教育测量与评价

3

  

48

  

  

  

  

科学、技术、社会

3

  

48

  

  

  

  

  

  

  





  选

  修

  课

科学技术发展前沿专题

  

3

  

48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2

  

36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2

  

36

  

  

  

  

基础教育改革研究

2

  

36

  

  

  

  

中外教育简史

2

  

36

  

  

  

  

中小学教学仪器的设计与制作

2

  

36

  

  

  

  

科学实验教学研究

2

  

36

  

  

  

  

通用技术课程设计

2

  

36

  

  

  

  

通用技术实践课程研究

2

  

36

  

  

  

  

教育实习

8

  

  

  

  

  

  


注:可选修教育学院其他学科领域的课程,所获得学分可认定为选修或必修学分。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