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光学学会

Fujian Optical Society

通信地址: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350007 E-mail:optics@fjnu.edu.cn

联系电话:0591-88037959

联系传真:0591-83465373

 

    福建省光学学会成立于1996年8月,是福建省光学与光学工程等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民间学术团体,以团结省内外科学家为光学与光学工程等领域推动与实现科技发展为宗旨。学会的主要工作包括学术交流、知识普及、技术咨询、人才培训及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等。学会下设设秘书处、学术委员会、编辑委员会、科普与咨询委员会、工程光学委员会、现代光学专业委员会、生物医学光学专业委员会。现有团体会员单位35个,个人会员332名,涵盖福建省各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学会理事55名,常务理事17名。学会连续三次被福建省科协评为福建省级先进学会,2007年被评为全国省级学会之星。

 

1、福建省光学学会第一至四届理事会成员名单

第一届理事会正、副理事长,秘书长名单

理 事 长:赖爱光

副理事长:谢树森  沈鸿元  陈书潮  张文珍  陈长纪

秘 书 长:柯炳秋

 

第二届理事会正、副理事长,秘书长名单

理 事 长:赖爱光

副理事长:谢树森  沈鸿元  陈书潮  张文珍  陈长纪

秘 书 长:柯炳秋

 

第三届理事会正、副理事长,秘书长名单

理 事 长:谢树森

副理事长:赖爱光  黄元庆  张渭滨  黄艺东  陈梅生

秘 书 长:柯炳秋

 

第四届理事会正、副理事长,秘书长名单

理 事 长:谢树森

副理事长:赖爱光  黄元庆  黄艺东  陈梅生  王加贤  郑仕标

秘 书 长:李步洪

 

第五届理事会正、副理事长,秘书长名单

理 事 长:李  晖

副理事长:赖爱光  黄元庆  黄艺东  郑仕标  蒲继雄  王亦雄  肖维军  李步洪

秘 书 长:李步洪

 

2、主要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

  • 每年主办一次学会的年度学术交流会议,是福建省科协学术年会的主要分会场之一。
  • 1996年8月在福建莆田主办了六省(市)光学学术会议。
  • 2007年3月在上海协办第十二届国际光动力医学(IPA)大会
  • 2008年11月在福建泉州承办了中国光学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周炳琨院士、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杜民和福建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顺煌等先后致词。
  • 2009年3月,参与承办在福州召开的首届海峡两岸生物医学光学/生医光电学术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这次学术研讨会,其中20位特邀专家应邀作大会学术报告,本次学术研讨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和提升了学术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海峡两岸第二届生物医学光学/生医光电学术研讨会将于2011年在成功大学召开。
  • 2010年8月,参与承办在上海召开的第十七届十三省(市)光学学术会议。
  • 2011年2月21-22日,第二届生物医学光学/生医光电研讨会在台南成功大学顺利召开。会议就生医光电科技与发展、镭射光学科技在生物医学上的应用、生物医学影像科技与检测方法、生医光电科技在临床及基础研究上的应用等进行了交流。海峡两岸28知名专家学者的报告分为光学生物传感和微操作、光学分子成像、非传统成像、临床应用四个专题进行了报告。

3、积极开拓闽台学术合作和交流

    学会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积极开拓闽台学术交流渠道。2006年3月,我会柯炳秋秘书长参加省科协组织的省级学会秘书长访台交流团,同台湾八个社团、大学、研究所、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同年4月10日台湾光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研院院士、台湾特等科技奖唯一获得者林耕华院士受邀来闽访问,并在福建师范大学作“台湾光电产业的发展”的学术报告;14日在厦门大学作“纳米技术应用”学术报告。学会还将继续参与承办“海峡两岸生物医学光学/生医光电学术研讨会”,力争打造成为海峡两岸学术交流的重要学术平台。

 

4、建立产学研联合群体

    以福建省光学学会为纽带,联合福建省高校、科研院所和光电高新技术企业,组建1个光电信息技术联合平台和6个光机电产学研联合体。2008-2009年,联合体投入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经费1395万元,新增产值14125万元,新增税利3083万元,3项成果获得省市科技奖。

 

5、科普活动

    福建省光学学会积极参与中国科协和福建省科协组织的科普周活动,围绕年度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如等开展宣传活动。2009年,邀请北京大学天文系主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陈建生院士做了“从伽利略望远镜到哈勃望远镜-庆祝2009国际天文年的科技报告。

    2010年7月,学会和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以“光与现代生活”为主题,促进光电知识的普及和提高光电人才培养质量的首届“海西杯”福建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共有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和厦门理工学院等院校的47支队伍分别参与“基于太阳能的光电导航搬运车”和“光电智能导盲器”两个项目的角逐。

    2012年8月5日,由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教育厅、省信息化局共同主办,省光学学会协办,我校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海西杯”第二届福建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我校旗山校区举行。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柯少愚,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省信息化局副局长邵玉龙,我校副校长李敏,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刘旭教授,竞赛委员会主任委员、福建省光学学会理事长谢树森教授出席了开幕式。柯少愚副主席致开幕辞,李敏副校长致欢迎辞,薛卫民副厅长宣布竞赛开幕。本届竞赛以“光与信息科技”为主题,共有来自全省15所高校的63支队伍200多人参与角逐题目一“基于光电导航的无人驾驶智能车”一等奖3名(第一名同时获得冠军“海西杯”一座)、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题目二“激光反射法音频声源定位与语音内容解析”一等奖1名(同时获得冠军“海西杯”一座)、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以及最佳技术方案奖、最亮风格奖、最优展示奖、最佳组织奖等奖项。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比赛,综合作品展示、现场比赛、理论答辩,我校闽南科技学院小Young队获得题目一“基于光电导航的无人驾驶智能车”一等奖第一名,我校光之音队获得题目二“激光反射法音频声源定位与语音内容解析”一等奖,分别捧回“海西杯”。我校和福建农林大学、厦门理工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

    2012年8月10-12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福建师范大学隆重召开。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原副校长郁道银教授,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郑传芳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校长黄汉升教授,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柯少愚副主席,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刘旭教授,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集成研究所所长林文雄教授,福建省光学学会理事长、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我校谢树森教授,以及晋江万代好光电照明有限公司吴清标董事长等竞赛赞助企业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竞赛组委会主任、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敏教授主持开幕式。黄汉升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郁道银教授代表竞赛委员会致开幕辞,郑传芳教授、林文雄教授、吴清标董事长等分别讲话,参赛师生和裁判代表先后宣誓,理事长谢树森教授宣布竞赛开幕。

    本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由题目一“基于光电导航的无人驾驶智能车”和题目二“激光反射法音频声源定位与语音内容解析”两个比赛组成,分别进行了“万好杯”理论方案竞赛和“欧姆龙杯”实物作品竞赛。在先期举行的“万好杯”理论方案竞赛中,全国70所高校提交了426个理论方案参赛,共评选出25个优秀理论方案奖。在“欧姆龙杯”实物作品竞赛中,全国共有57所高校派出了155支队参赛。竞赛由作品展示、实物作品现场、理论答辩等三个环节组成。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共产生一等奖6名、二等12名、三等奖24名和优秀奖34名;还评出“最亮风格奖”3名、“最优展示奖”6名,共11所高校荣获“单位优秀组织奖”。 其中,我校闽南科技学院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4项;协和学院获优秀奖1项;我校还获得“单位优秀组织奖”。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