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者:叶良斌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4278

电子信息类专业

目前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工程三个专业按照电子信息类实行“大类招生,专业分流”的培养模式。大一按大类授课,主要教授专业基础课和通识教育课。以“宽口径、厚基础”为培养目标,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第二学期末,以校院专业分流文件为指导双向分拣专业,二年级开始按照专业培养。

  1.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我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第一届IEET认证咨询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咨询会议

我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参加电子竞赛获奖简介

专业介绍:本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具有电工电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具有偏向硬件设计的嵌入式系统、物联网工程等各类应用开发的专业特色。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电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高频电子线路、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单片机技术、DSP技术及应用等。

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渠道广泛,毕业生可读研深造,往届毕业生读研高校多为国内知名高校。或从事电信信息相关的技术、管理、研发工作。

专业负责人Emailjqliu8208@fjnu.edu.cn

  1. 通信工程

与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共建的TD-LTE移动通信技术实验室

专业优势:本专业为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福建师范大学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本科教学团队以及多家国内著名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获得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并获批多项国家级、省级教改项目、多门省级精品课程。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电路、通信电子电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高级语言程序、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电磁场与传输理论、通信网基础、无线通信原理、光纤通信与数字传输等。

就业情况:该专业学生通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学习,主要从事移动通信系统、物联网、智能仪器及通信技术领域的设计、系统维护和研发工作,并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通信技术与设备的开发及应用。

专业负责人Email: xuzhexin@fjnu.edu.cn

  1. 信息工程


学生参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一个宽口径专业,专业内容涉及电子、通信、计算机等多个领域设置了电路制作课程群、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群、网络应用程序设计课程群、智能技术课程群以及网络工程课程群,学生可依自己的志趣选择相应的课程群以实现个性化的培养目标。

核心课程: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电路分析,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C语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计算机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等。

就业情况:该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网络信息系统、智能系统与智能终端的设计工作,可在IT企业担当智能信息系统软、硬件研发、测试、运行、维护及管理等技术工程师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专业负责人Emailhuangxi@fjnu.edu.cn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优势:依托福建省光学工程重点学科(高原学科)、福建省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设置的福建省最早从事光电信息技术与工程研究与教学,唯一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通过基于华盛顿协议的IEE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工程制图,工程光学,激光原理,光信息综合实验,光学设计CAD,机械设计CAD,光通信技术,光电传感与智能化检测,生物医学光电图像处理技术等。

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渠道广泛,毕业生可以继续考研深造;或进入光电子信息产业相关企业从事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管理和销售工作;或进入教育系统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其他相关行业就职。










专业负责人Emailxzzhang@fjnu.edu.cn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2018级测控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专业优势:仪器类专业的内涵是仪器科学与技术和控制科学技术交叉融合的综合性学科。“工业4.0”时代的核心就是运用智能测控技术去创建更灵活的生产程序、支持制造业的革新、系统应用、智能生产工艺和工业制造,是产品和机器的沟通交流。这将大大增加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人才需求。

本专业以福建省光学工程重点学科(高原学科),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等依托,以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光电传感应用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为支撑,以光----仪器-计算机技术一体为特色,以传感器技术、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自动化精密机械以及智能仪器仪表为主要研究对象。

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团队骨干成员毕业于浙江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及本校的博士硕士,具有深厚的测控技术与仪器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底蕴和丰富的相关研发工程经验,其中教授4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博导5人。


核心课程:传感器原理与应用、现代测量与控制实验、精密机械设计、机械设计CAD、光学设计CAD、无线传感器网络、误差理论、控制工程基础、现代控制理论、机器学习技术、激光测量技术等。












核心课程图


就业前景: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宽,且福建省内本专业人才的年需求量缺口大。高考志愿服务机构根据近三年各招聘单位公布的职位专业需求统计进行排名,2018年中国250个专业就业质量排行榜,测控技术与仪器排名第43名。也可以进入教育系统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升学方向: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等。

专业负责人Emaillizhifang@fjnu.edu.cn


通信工程(中英合作办学)专业

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荣誉校长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访问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专业优势:该中英合作办学项目采用“双学籍”“双文凭”“4+0”培养模式,于2018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通过引进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课程、教材和师资,使学生在国内就可以享受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毕业成绩合格将获得福建师范大学和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双方学校文凭。

核心课程:工程数学、计算机编程、工程基础、电子学、交流与研究、电子设计制造与测试、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电气原理、模拟系统集成、数字系统集成、信号分析与控制、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通信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应用、嵌入系统、专业发展等。

就业情况:本专业作为发展迅速并极具活力特色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移动通信、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智能仪器及应用电子技术领域的研究、设计、系统管理和技术开发工作,就业情况良好。


通信工程(闽台合作项目)专业


2014级闽台班在元智大学的结业典礼

专业优势:与台湾元智大学合作办学,采用“3+1”培养模式,第3学年赴元智大学学习。引进台湾培养方案及课程,学生修完规定的学分后,经考核鉴定合格,颁发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由福建师范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证书。台湾相关大学出具课程学习成绩证明。学习通信理论和通信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接受通信工程领域软硬件开发、系统与网络的设计与应用、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

核心课程:电子学、电子电路、电路学、电磁学、信号与系统、通信系统、数字通信、通信网络。

就业情况: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等工作或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闽台合作办学)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一行赴台看望在台学习同学

专业优势:与台湾元智大学合作办学,采用“3+1”培养模式,第3学年赴元智大学学习。引进台湾培养方案及课程,学生修完规定的学分后,经考核鉴定合格,颁发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由福建师范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证书。台湾相关大学出具课程学习成绩证明。学习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接受光电信息系统分析、设计方法、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建立工程科技创新思维。

核心课程:普通物理学、普通物理实验、工程光学、光学实验、近代物理、光子学导论、镭射原理及应用、光纤导论、光学设计导论、光子学导论实验。

就业情况: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或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