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英才分论坛学术报告【Engineering SERS for Liquid Biopsy Analyses: A Step Towards Precision Medicine (SERS液体活检分析:迈向精准医疗)】

发布者:叶良斌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424

海外英才分论坛学术报告【Engineering SERS for Liquid Biopsy Analyses: A Step Towards Precision Medicine (SERS液体活检分析:迈向精准医疗)

时间:2019514日(周二)上午9:00

地点:仓山校区光电学院四层学术报告厅

主讲:昆士兰大学 王静

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光电传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报告摘要:


肿瘤异质性是造成癌症难以治疗的主要原因。这种肿瘤异质性使得临床检测金标准“组织活检”无法全面、实时地反映病人全身肿瘤信息,从而影响癌症治疗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效果。因此,研发无损、灵敏的精准诊断技术用于全面地表征肿瘤异质性将有望极大促进个性化癌症治疗的发展,从而极大改善癌症治疗效果。基于此迫切的临床需求,我们课题组提出基于SERS技术的液体活检样品分析技术,用于癌症的精准诊断。这次报告主要包括(1)尿液RNA标志物检测用于前列腺癌风险评估;(2)多元、灵敏的癌症标志蛋白检测用于癌症诊断;(3)循环肿瘤细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 CTCs)异质性表征,用于皮肤癌疗效监测。


专家简介:


王静,女,19895月生。2011年、2014年分别获得福建师范大学学士与硕士学位。20157月获得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IPRS)前往昆士兰大学(QS=48)攻读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2018年获得中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研究方向是研发先进纳米技术用于精准疾病诊断,主要包括(1)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urface-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 SERS)和(2)即时检测(Point-of-care, POC)技术。目前已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25篇论文,其中14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ACS NanoSmallNanoscaleAnalytical chemistry等。










友情链接:
福建师范大学 科学技术处 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